妳的月亮好朋友

「袋鼠文化工作室」代理台灣版本的「妳的月亮好朋友」The Moon Inside You一部由斯洛伐克女導演拍的關於月經的紀錄片。

以下轉自「妳的月亮好朋友」粉絲頁:

我一直謹記著我母親告訴我的:「妳月經來潮時,不該讓任何男性知道。」我非常謹慎小心的隱藏所有跡象,不讓我的父親、哥哥或弟弟知道。甚至到後來也小心的藏好,不讓我生命中其他的男人知道我的月經。不論我在月經時有多不舒服,我都會假裝我過的很好。

這樣的想法好像很對:所有在學校裡的人都這麼做,到了大學也是如此,甚至進入職場之後依舊。每個人都跟我一樣這麼做!對於月經的禁忌好像不只存在於我家,這好像是全世界都有的現象。月經是「女生的東西」。月經是很丟臉的事情。月經是不適合在公開場合論的。真的是這樣嗎?

--《妳的月亮好朋友》導演Dian Fabianova筆記

妳知道嗎?此時此刻,全世界有四分之一的女性,正默默的度過她的經期,卻沒有人知道。一個單純的生理現象:女性生殖器官週期性的清理身體,賦予身心靈新生命的過程,卻變成許多文化上的禁忌,甚至是男女之間被漠視的議題。

現代的忙碌生活不只使得我們太少接觸大自然,也漸漸的開始失去對周遭人事物的感受性,也鮮少意識到大自然的變化與自身的連結。然而,所有的女性身體裡面都有這麼一個月亮,提醒妳和妳身邊的人:「是時候該放慢腳步,聆聽身體和大自然的聲音了。」

研究數據表示,女人的一生會用掉超過一萬五千個棉條或棉片。這些生理用品使用了大量的殺蟲劑和漂白劑來成就白色的棉花,大量的塑膠導管和棉片成為不可分解的垃圾。不只對女性的身體造成影響,也對周遭環境造成污染。除了衛生棉條和衛生棉片之外,我們還有什麼選擇?

斯洛伐克導演Diana Fabianova長期以來也為月經和月經禁忌所苦,於是開啟一段揭開月經神祕面紗的旅程,從政治、文化、經濟、文學、生物學、社會學的角度來重新看待《妳的月亮好朋友》。

試著和每個月拜訪妳的「好朋友」來個親密對話吧!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女性健康, 影音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